官方微信

TOP

小马桶有大“智”造——福建南安水暖卫浴产业一线观察

2024-04-02 09:50   来源:新华网   庞梦霞

  一个小小的马桶盖安装有烘干、冲洗、杀菌等模块,实现感应开盖、自动冲水、坐圈恒温、语音操控等功能,还拥有上百项专利;马桶生产线人机分离作业,不开灯也能照常生产……记者近日在福建南安多家卫浴工厂看到,智能马桶正带来如厕新体验,产品和生产处处体现智慧化、数字化。

  据福建亚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赐荣介绍,马桶圈涂料加有抗菌银离子,左侧内部安装有感应圈,实现人离座自动冲水。马桶后侧凸起的水箱已经被集合各类智能模块的盖板替代,有的盖板上方还搭载有液晶屏,显示护理冲洗水温等数据。

  位于南安经济开发区的九牧集团技术体验中心里,一款名为“健康护理智检机”的马桶尤为引人注意。据介绍,该马桶内置检测传感器,能够在使用过程中检测尿液pH值等多项指标,帮助用户了解自身身体状况。

  这一改变生活的智能技术,由九牧集团自主研发。九牧集团运营总裁林晓伟介绍,九牧每年研发投入占比10%以上,现在九牧的智能马桶盖已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仅日本市场每年就有100多万套。

  产品更智慧,生产同样更显“智”造。走进九牧“绿色黑灯工厂”,精密注塑车间光线微弱,“摸黑作业”的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转;搭载摄像头的机器人有了“眼睛”,挥动手臂抓取物料;智能装配产线面板实时更新生产进度……

  记者在过滤器自动化生产线上看到,注塑零件上料到成品装箱,整个过程由机器人配合视觉系统自动生产。“过滤器组件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4倍。得益于智能化和信息化应用,智能工厂平均每6秒钟就能下线一个智能盖板成品。”九牧核心部件厂经理杨志阳说。

  工厂内,AGV小车在车间、仓库之间穿梭,搬运注塑零件、外购件和马桶成品。杨志阳说:“一个智能马桶成品重约50公斤,以前靠人工搬运费时又费力。”在智能马桶总装线,记者看到,现在四轴搬运机器人轻松搬起马桶成品,高效完成码垛作业。据介绍,该工厂每年可生产400万套智能马桶,交付周期缩短20天,生产效率提升35%。

  对于卫浴产品之变和生产方式之变,福建省特瓷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财宝感受深刻。“更适应消费者使用需求的智能马桶、智能卫浴龙头正在替代传统产品。现在出货的产品中,超过一半是智能化产品。”吴财宝父辈就从事水暖卫浴行业。他说,20世纪70年代,南安当地铜铁匠走街串巷打铜铁、修理水龙头时,发现了水暖市场的商机。经过数十年积累,南安跟随水暖卫浴需求增长、消费升级的浪潮,发展成为全国水暖卫浴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据介绍,现在南安全市有700多家水暖厨卫企业、10万名产业工人,产品涵盖五金水暖、卫生陶瓷、淋浴房、浴室柜等3000多个品种、2万多种规格。

    “产业集群优势吸引不少外地商家到南安寻找机会。”泉州联创厨卫有限公司负责人柯国柱举例说,阀芯、壳体、进水管等水龙头的零部件,在位于南安的中国水暖城转一圈都能买到,且中高端各类型产品齐全。

    南安市工信局局长黄子牙介绍,南安正按照“高位连片规划+龙头链主带动+强链补链延链”的连片园区发展战略,布局数字化卫浴产业园等11个产业园,打造一条总长25公里、规划面积8万亩的水暖卫浴千亿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