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马桶突然起火,“智能”究竟是省心还是操心?

2024-03-01 09:13   来源:中国消防   

  出门不用带钥匙

  进门不用做家务...

  随着科技的发展

  这些智能家居“神器”

  极大地解放了双手

  但你知道吗?

  实现自由的同时

  它们背后隐藏的安全隐患

  也不容忽视

  2月28日,浙江杭州,一女子发布视频称朋友家智能马桶突然冒烟,掀起盖板发现内部已起火,所幸发现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随后女子建议:“大家购买商品时,请尽量选择正规产品。”

  智能小家电

  使用不规范

  安全事故也会随之而来

  智能垃圾桶

  2023年11月,四川成都一女子下班回家发现家中浓烟滚滚,查看后发现竟然是厕所的智能垃圾桶在充电时炸了。垃圾桶已经烧成了一滩灰烬,女子也感慨道:“幸好厕所没有易燃物,人走断电真的很重要!”

  扫地机器人

  2019年10月24日,江苏苏州一小区居民家中发生火灾,附近巡逻人员赶到时,发现客厅里有多处明火,便从走廊内拿来灭火器进行灭火,随后住户陈先生也赶回家中。据了解,起火原因是一个正在充电的扫地机器人发生自燃。

  电动泡脚桶

  2022年12月1日,云南昆明一居民家中的电动泡脚桶在加热时,突然冒出火光。据当事人潘女士介绍,泡脚桶是两个月前在网上买的,当时刚通电十余分钟,便闻到烧焦的味道,才发现是泡脚桶底部发生自燃。

  家电安全不容忽视!

  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其背后隐藏的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首先,所有电器切勿超龄使用。智能电器如超龄使用会有火灾、触电、爆炸等危险,到期限建议尽早更换。

  其次,加强电源线路保护措施。特别是浴室里使用的家电,如浴室没有做干湿分离,长期的潮湿状态,容易引起家电的电子元件短路、加热元件异常工作等,进而引发自燃。并且一些电路没有做好接地措施,也会增大漏电和着火的可能。

  最后,选择正规合格的产品。在选购产品时,要留意产品是否具备多重防漏电保护装置、厂家的产品证及国家安全监测证书是否合格,以及所用材料是否添加助燃剂。要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安装,切勿自行拆装,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做好密封防水和绝缘处理。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切记“人走电断”。

  “省心”不代表可以掉以轻心!

  “省心”不代表可以掉以轻心!凡是和“电”打交道的设备都有可能存在火灾隐患,消防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是维护消防安全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希望大家都来关注消防安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