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使用燃气热水器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3-12-05 10:07   来源:大小新闻   张苹

  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燃气热水器若没安装排气管或安装不当,燃烧产生的废气就会随空气逆流回到封闭的浴室;若燃气燃烧不充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会在封闭的浴室中蓄积。天气寒冷,人们洗澡时大多紧闭门窗,时间过长容易导致空气不流通,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在楼栋间距狭窄、单元空间有限的老旧城区、农村等处,此类现象尤为突出。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居民,从正规渠道购买燃气热水器,并认准“CCC”标志,使用前检查所使用燃气热水器种类;常用的烟道式和强排式热水器(使用时会消耗室内氧气)不能安装在浴室内,排气管应伸出室外,由专业人员安装;经常检查燃气管道和燃气设备,如有泄漏,立即停止使用;注意通风,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定时通风换气,最好在封闭空间留个通风孔;及时更新,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一般为6~8年,建议结合产品说明书,及时淘汰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燃气热水器;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考虑在家中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