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温馨提示:热水器安装不当易伤人

2023-06-06 10:17   来源:金陵晚报   

  初夏时节,迎来了热水器的使用高峰期。然而,电热水器漏电、燃气热水器漏气引起煤气中毒,以及太阳能(000591)热水器引雷击等伤人事故,仍然屡见不鲜。据了解,这一切都是因为热水器安装不当所致。众所周知,“三分质量,七分安装”,金陵晚报旗下服务网热水器专家提醒用户,在电路改造和电器安装时应请专业人士上门服务,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关于热水器安装不当而引发的各类事故,已是屡见不鲜。轻则漏水,重则淹了楼下好几层住户,更严重的还会造成煤气泄漏夺走人命。据服务网热水器专家介绍,燃气热水器在工作时会燃烧氧气,释放出有毒的气体,所以切勿自行安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的房间里,严禁安装在浴室内使用,以防一氧化碳中毒。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排烟道,确保完整安装。热水器切勿安装在浴室里面,而要分室安装。安装热水器的房间还必须有与室外直接连通的窗户,保持良好的通风。此外,安装好的燃气热水器上部不能有电力导线、电路设备和其他易燃物品。有些功率较大的电热水器在安装时还要求额外拉一条专用的电源线路,以免出现电线负荷过大,引发漏电伤人事故。

  据了解,此前类似的事件均是因地线接地保护不良、装修接错线、线路老化短路、采用劣质开关插座等不同原因导致居室地线带电。所以,在安装热水器时,一定要请专业的安装工安装。有些商场在销售热水器时,会提供免费安装。但市民们也需要提防,购买热水器时往往不含喷淋、管道、支架等附件,所以免费安装,其实另有“隐情”。安装时,不仅会产生附件购买的费用,有些热水器的安装还需要打孔、人工等费用。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对此并不知情,往往容易吃“哑巴亏”。此外,安装工人上门后,消费者也需要注意安装的配件是不是厂家规定的品牌,以免安装工人偷梁换柱,从中牟取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