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瑞尔特:智能卫浴产品逐渐有取代传统卫浴产品之势

2022-10-12 10:02   来源:乐居财经   邓如菲

  9月28日,瑞尔特(SZ002790)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瑞尔特表示,现代智能坐便器于1964年由美国人Arnold Cohen发明并申请获得专利,但此后数十年里美国市场销量极低。20世纪后半叶被日本TOTO株式会社买下专利,并经过二度开发、植入新功能后在注重厕所文化的日本得到普及。智能坐便器于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市场出现,但销量长期低迷。

  据中国家电网2021年12月发布的《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白皮书》统计全球智能坐便器市场普及率:“目前,智能坐便器在我国的市场普及率约为5%”,国内“目前在一线城市,例如上海、北京、广州等,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在5~10%以上,而在新一线城市估计在3~5%左右。但是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几乎处于空白”;“日本接近90%、韩国约60%”。

  日本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高的原因,主要在于日本传统的厕所文化的丰富。日本厕所精致、干净,兼有休息、享受、化妆等用途。所以,智能坐便器在日本民间接受度极高。

  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厕所并不像日本那样受重视,并不具备厕所文化的消费驱动因素。但由于智能坐便器的卫生性、健康性、舒适性,在国内消费升级人群中较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与居民消费不断升级,高科技、智能化的卫浴产品开始受到市场青睐,并由此带动卫浴行业向智能化等多样性应用领域发展。2015年1月财经作家吴晓波《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发全民对智能马桶盖板的关注,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两会期间在谈到“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时表示: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之后,智能坐便器产业在国内开始加速发展,并逐渐成为卫浴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近年来,国内智能坐便器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但业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并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智能卫浴产品大受中高端消费人群、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并逐渐有取代传统卫浴产品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