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热水器2022年中盘点:承压前行,创新不止

2022-08-08 13:09   来源:艾肯家电网   剑蕙

  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尤其热水器作为加速走向存量期的成熟品类来说,同比规模大幅下滑。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电热零售量881万台,同比下滑18.4%,零售额107亿元,同比下滑17.1%;燃热零售量559万台,同比下滑13.1%,零售额116亿元,同比下滑14.2%。

  尽管市场规模在下滑,但热水器在2022年上半年仍走出了一条结构升级驱动行业发展的道路。一方面,在原材料价格以及物流成本、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产业结构调整加速,高端化趋势愈发明显;另一方面,存量时代,换新成为热水器消费的主旋律,这意味着消费者对热水器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诉求,基于此,热水器企业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持续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

  消费两极分化,行业高端化转型加速

  整体来看,热水器市场高端化转型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受疫情影响,消费两极分化加速,追求性价比和追求高端化的消费者共同构成了增长的两级。

  在线上市场中,电热水器中低端产品占主线,与此同时,受到疫情之下消费萎靡的影响,大量低价机型在线上渠道释放,而在线下市场,3000元及以上价格的电热产品零售占比持续提升。燃热方面,线上渠道产品价格段主要集中在3000元以下,线下则加速向5k+迈进。

  线下市场中高端产品占比的提升,也直接带动了热水器均价的进一步上涨。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5月,线下电热水器的市场均价达到1968元,同比上涨5.4%;线下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均价达到3218元,同比上涨2%。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消费者主动换新高端热水器产品的需求正愈发强烈。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电热水器60L产品、薄型机、大功率产品市场占比均持续提升,燃气热水器16L产品、零冷水产品、带增压功能产品的渗透率也进一步提升。

  自房地产红利消失之后,热水器行业就陷入了增长乏力的存量角逐阶段,疫情的出现,更是让行业面临巨大的增长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加快高端化转型成为整个行业的必然选择。

  换新需求主导下,产品持续创新迭代

  对于热水器行业而言,尽管增量市场需求在不断减弱,但存量市场还存在着大量的换新需求。而随着消费需求从购买变为换新升级,产品“价值”成为了消费者更核心的追求。面对消费需求的改变,热水器行业不断地在进行技术升级,健康化、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等成为热水器产品的重要发展趋势,也成为热水器行业差异化竞争的重要赛道。

  热水器产品的创新升级,首先体现在产品形态上的升级。随着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他们更加追求居住空间的个性化、现代感和舒适感。传统热水器因体积大、笨重占空间,早已无法给用户带来舒心的沐浴体验。为此,薄型外观设计、小体积以及差异化面板逐渐成为热水器产品外观升级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目前,包括美的、A.O.史密斯、卡萨帝等主流品牌均已推出超薄双胆电热水器产品。

  燃热方面,小体积、差异化面板成为外观多样化创新的主流方向。在产品外观创新方面,万家乐近年来表现不俗。2021年,万家乐推出了行业颠覆性产品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与同等升数的燃气热水器相比体积缩小了45%,被誉为“下一代燃气热水器”;2022年,万家乐又乘胜追击,推出了AI智能恒温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润玉TX8,在外形上进行了大胆突破,以天然玉石为设计灵感,整体造型圆润平滑,实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交融。

  其次,在健康悦己时代,具有净化功能的健康洗是目前热水器行业“主攻”的方向之一。其中,美肤洗、温泉洗等针对个人护理的功能以更高的溢价立足热水器高端市场。以卡萨帝6月份新推的「水晶胆」热水器为例,其不仅搭载了天然矿化科技,为用户带来富含“锶”元素的矿泉水沐浴体验,同时还采用了四重抑菌科技和三重阻垢科技,从源头净化水质,不管是母婴还是敏感肌肤群体都能放心沐浴,享受养护沐浴体验。

  此外,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家电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热水器当然也不例外。从第三方市场监测数据来看,目前搭载有鸿蒙智联、NFC等技术的产品渗透率明显提升。

  另值得一提的是,热水器行业的智能化已不仅仅是在单个产品中加入WIFI、语音控制等模块,而是从单品智能向多设备互联互通以及全场景模式升级。目前,已有不少主流品牌推出全屋用水解决方案。例如,海尔三翼鸟全屋用水解决方案、COLMO的145N智慧解决方案、A.O.史密斯打造的AI-LiNK智能物联系统、万和非视觉AI厨卫空间、林内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等等。

  对于早已进入存量市场的热水器行业而言,更新换代需求成为当前消费者的主需求。在此背景下,加速向高端化转型、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是热水器行业走出低谷、走向未来的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