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消费提示:购买使用燃气热水器产品质量安全提示

2022-07-27 08:51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82817403

  燃气热水器因体积较小、加热速度快、出水温度稳定、使用成本低等优点受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随着管道燃气等气源的普及,燃气热水器已成为城镇家庭一种常见的沐浴、盥洗器具。选购、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注意什么呢?

  【选购提示】

  1.要注意阅读说明书

  国家标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GB 6932-2015)》规定,燃气热水器型号分为供热水、供暖两用热水器,冷凝式热水器,选购时要认准型号。供热水热水器型号由代号、安装装置及给排气方式、主参数和特征序号构成。如JSQ20-B23,JS代表家用供热水燃气快速热水器,Q代表室内型强制排气式,20代表额定热负荷20kw,B23是产品特征序号(由制造厂自行编制、位数不限)。

  2.要注意查看“3C”标识信息

  2020年10月1日后的产品必须经过“3C”认证,消费者购买时可以向商家索要产品相关认证证书,根据认证证书和型号,通过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cx.cnca.cn/)查询“3C”认证相关信息,辨别真伪。

  3要注意使用年限

  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规定,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炊具的判废年限有明示的,应以企业产品明示为准,但是不应低于以上规定的年限。

  【使用提示】

  1.由专业人员安装

  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或燃气热水器后,要请专业人士安装,并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规范操作使用,不要自行安装、改造和拆除,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2.注意使用安全

  选购带有一氧化碳防护装置的热水器,如果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出厂设置的临界值,就会蜂鸣报警,这时消费者就应该立即切断燃气,将室内的窗户全部打开进行通风换气。

  3.及时淘汰超期服役的燃气热水器

  如果到期不更换,可能会因燃气热水器元件老化、性能衰退,造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