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卫生间,可能不止是卫生间

2021-04-23 10: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卫生间绝对是除了卧室之外,“相处”时间位居第二位的居家空间环境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卫生间赋予的意义可能从来都不仅仅是卫生间。在这一方小天地里,我们可以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和期待,轻松地做自己。我们的难过、委屈、不甘、愤怒都可以在此得到短暂安抚,空间虽小却承载着人类最隐晦的隐私和情绪。

u=1815277251,2950947198&fm=26&gp=0

  据WTO世界厕所组织统计过,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算下来人的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按照现在人们喜欢在厕所玩手机的习惯,这个时间只会更长。

  生活忙碌,步伐也越来越快,人们对生活中许多细微之处的体验也开始有了新的定义和需求。那么卫生间这么一个小小空间,也逐渐实现功能升级。很多年轻人在做家装的时候,会花非常多的时间和钱在卫浴这一块。而卫生间,早已发展不是我们意识中的卫生间了,其外延也在不断拓展。

  智能如厕赋能科学健康

  在日本旅行,尤其是住过日本民宿的话应该会发现,在空间不太大的卫生间里,智能马桶几乎囊括了所有需求。

src=http-%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81126%2F5067c69f7747474ca582ac6fa18de10c.jpg&refer=http-%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

  日本智能马桶在一般家庭的普及率为80.2%,已成为其国民家居必需品之一。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智能马桶的普及率也均超过了80%。相比之下,中国的家庭智能马桶普及率还比较低。但其实,在传统马桶卫生健康的基础上,智能马桶拥有更优秀的特质。

微信图片_20210420142454

  为了方便孕妇、老人等身体不便的人群,许多智能马桶几乎都具备自动开合马桶盖的功能;可加热的马桶圈也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冬日小温暖;智能清洗取代卫生纸让环境更卫生。而以上种种,带来的不仅仅是体验上的升级,在整体氛围和环境上给予了大家一个更为轻松和享受的环境。

  在未来,马桶或许不再是肮脏的代名词,更多的则是与健康、智能这样的形容词联系在一起。

  智能“魔镜”让生活更美丽

  除了马桶这一单品,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卫生间镜子的使用频率也颇高。智能镜是许多品牌在迈入科技卫浴的重要一步,在这个概念里,除了基本的LED灯光营造室外环境方便美妆之外,当你在擦头发或刷牙的时候,抬头在镜子上就可以看新闻、看电视等。

微信截图_20210420141635

  此外,许多智能镜还能做到够监测用户的健康状况,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用户的医生,从而让专业人士及时了解健康问题。甚至有的还可以通过中控平台,云平台与智能家居系统相对接,可实现可视对讲功能,并控制灯光,音响,窗帘,空调等功能。

  尽管看起来是很奇怪,还有些不可思议,但这些功能已经得以实现并还在不断增加。

  智能浴缸沐浴美妙时光

  当然,除了这些,卫生间对于许多人来说,更是淋浴放松的地方。对于未来的淋浴体验,许多品牌都有自己的解释。但总结起来大致分为这几类:节约能源、智能提醒、以及部分浴缸的拥有智能按摩。

微信截图_20210420144624

  这些功能一方面是方便了用户的使用,但笔者认为更深层次的是让用户真正享受沐浴。在我们在这个私密的环境里,放下心里的压力,迎接久违的平静。

  当然,这些只构成了未来卫生间可能性的一小部分,因为各种可能性似乎是无穷无尽的。而卫生间的构成不应只是各种单品堆砌而成的,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达到互联互通或许才是最终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