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健康无忧 松下卫浴扛起智能坐便器普及大旗

2020-12-12 17: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0年的疫情,让公众健康意识全面觉醒,健康成了时下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而这也恰好让智能坐便器充分发挥了其卫生洁净的功能。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智能坐便器线上销量为111.2万台,同比增长23.4%,销售额为27.8亿,同比增长15.8%。除了健康需求,消费升级和房地产精装配套率上涨也推动着智能坐便器的普及发展,作为精装修配套产品,1-9月智能座便器在精装房项目中的配套率大幅提升,配套率增长至15.3%,配套量同比增长19.7%,未来大有可为。

  作为舶来品,智能坐便器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较短,市场渗透率较低尚不足2%,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的格局中,蓝海发展空间巨大。据行业测算在未来5到10年时间内智能坐便器品类都将保持高速发展,后续市场前景可期,预计2020年全渠道零售额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14.8%,零售量为408.1万台,同比增长20.1%。

  可以说,自2015年国人去日本背马桶盖的事火了之后,智能坐便器逐渐走进我们的视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在技术、功能和品质上,已发生较大变化,品牌格局已初步定型,松下、TOTO、东芝等外资品牌引领马桶盖市场,九牧、箭牌恒洁等内资品牌支撑一体机份额。其中松下表现尤为亮眼,2020年上半年在京东、苏宁等多平台销售份额均居首位,1-10月的线上销售份额高达39.5%。

  作为全球最早生产智能坐便器的企业之一,松下扎根中国已达42年,42年如一日从未懈怠,多年来持续研究中国卫浴文化的特点,以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并基于此在设计、技术、产品和安装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创新与改造升级,为推动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的发展普及起到了领军引导的作用。

  技术驱动 扛起智能坐便器健康大旗

  消费升级浪潮之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如厕环境作为影响生活品质的重要一环,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松下作为智能坐便器领域的领军品牌,一直致力于推广便后水洗观念,近几年不仅以领先行业的创新技术推动着国人如厕生活的变革,且从“大健康”切入,尝试通过智慧卫浴,满足人们对清洁健康的需求。

  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松下聚焦于产品功能的精致化,近年来一直在清洁、低水压对应、新材质等方面持续做创新进化,陆续发布了长辈机、泡沫一体机等新品类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在今年5月更是推出了全新升级的松下卫浴全球通用化平台,在全球通用化平台下,松下卫浴的新品研发方式不再是过去的多项目独立设计开发,而是采用模块化流程来打造新品,同一模块可以自由构建不同的元器件,而不同模块的叠加能够定制不同的功能,不仅大幅提升了开发流程效率,而且完成度更好,可更为快速、广泛地将高品质新产品投入市场。

  在健康布局方面,松下立志做行业健康·养老No.1品牌,不仅关注产品本身的洁净卫生,更关注产品本身的基础功能给予用户的健康体验;并鉴于疫情后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迅速推出了纳诺怡™清洁技术和应用在自动开合马桶盖等非接触设备上的传感技术,以求为万千家庭提供更为安心、健康的如厕生活。

  不止如此,作为卫生间的理想态追求者,松下认为厕所是一个给人带来关怀,让人放松的空间。围绕这样的理想空间价值,松下在产品上开发搭载了身体健康检测机能,以“了解身体、关心你”去做松下卫浴空间的差异化创新,后期还将为实现理想卫浴空间进行更多的空间价值创新提案。如松下健康一体机二代,极大的简化了身体指标的检测过程,可全面进行14项尿液和6项体脂健康数据检测。扶手处装置的指夹和电极片用于测量血氧、心电和心率,测量结果可在扶手面板的液晶显示屏上读取,让健康检测全面贴心。还拥有指纹识别管理数据,一键进入专属界面,检测后数据自动识别归档,无需手动操作,省时又省心。

  关于未来,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住宅设备BU副BU长任少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卫浴空间除了解决人们正常的生理需求外,也是一个相对放松的私密空间。未来松下将继续关注卫浴健康,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将“健康创造的循环”模式理念,贯穿于松下每一个智能坐便器的研发当中。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住宅设备BU副BU长任少阳

  换装无忧 服务助力消费升级

  相较于日、韩等成熟市场来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还处于产品发展的前期阶段,远没有到达普及爆发的成长阶段。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无外乎对智能坐便器的售后服务存疑和消费认知不足这两方面,而这就需要坐便器企业身体力行的来为他们打下一剂强心针。

  在售后服务方面,松下拥有着用户最为需要的免费安装服务。自2010年松下就已开始提供免费上门安装,并提供五项免费服务(电路改造、水路延长、免费拆装、免费清洗保养、免费远程上门)。即从订购松下智能马桶后,松下会有专人上门对用户家中的厕所进行实地考察,决定一套水路与电路的安装方案,老旧马桶会有专人抄写,换装新智能马桶。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若有保养、维护等诉求,松下也将全权负责。

  而关于部分存量市场老旧小区卫生间局改问题,任少阳表示,在未来松下将借鉴日本整体浴室的装修案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卫浴服务,保证在2-3天内完成卫生间局造,美观不失安全,即便是没有装修计划的消费者,也可通过换装智能坐便器这样的消费升级产品来改变居室局部环境,也将不再是难事。

  凭借着领先行业的技术突破、产品创新和售后服务,在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坐便器高峰论坛” 上,松下卫浴荣获“3小时无尘换装优选品牌”奖。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松下更是携手智能坐便器主流品牌厂商启动了“不装修也能换智能马桶温暖季”活动,活动为期三个月,即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2月4日,将为用户提供“3小时无尘换装”,“下单前提供一次免费上门勘查/测量”服务,从而助力智能坐便器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如果说技术创新驱动品质升级是行业增长的长效动力,售后安装服务是用户复购产品的保障,那么消费者教育则是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的普及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任少阳指出,坐便器企业要想做大市场蛋糕,不仅要不断的扩大消费者教育,还需行业协同发展,努力把产品从生活改善型转变为刚需型,并提升性价比,两种相宜,消费者才愿意掏腰包把产品买回家。

  据悉,松下卫浴每年会投入一定的费用进行户外广告宣传,拍摄产品宣传片线上线下进行传播;且积极参加各大类型展览会,向国民展示最新的坐便器产品;此外,还与电商平台、其他坐便器品牌商进行多维度的联合活动以及跨界营销,以此来加深国民对品牌产品的认知度与好感度。

  总的来说,智能坐便器行业有良好的的发展前景,无论是消费者对健康如厕的高品质诉求,还是通过创新升级来拉动内需,智能坐便器都符合目前发展的大趋势。以解决消费者体验痛点作为产品研发重点的松下,未来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顺应中国市场变化,推进智能坐便器产品的普及渗透,为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消费者提供卫浴解决方案,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