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面向未来,无惧挑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家用电热水器专委会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19-06-21 09: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6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家用电热水器专委会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目前国内电热水器行业面临较严峻的形势,一方面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另一方面受国内外宏观因素影响,国内需求端增长缓慢甚至出现停滞,表现为库存过剩,价格战升级,以及行业内出现某些恶劣竞争现象,对行业公平、健康、有序的公共秩序提出了挑战。面对着来自行业内外的双重压力,专委会希望电热上下游企业立足大局,求同存异,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建立长远举措维持行业秩序,净化产业环境。

  回顾成就 坚定面向未来信心

  作为一场面向未来的集会,热水器行业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来自海尔、美的、A.O.史密斯、博世热力、阿里斯顿、阿诗丹顿、万和、万家乐、樱花、霍尼韦尔、陶氏化学等50余整机和上游零部件企业代表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就第五届家用电热水器专委会运行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报告,并就第五届专委会财务报告和第六届专委会会务经费预算进行了报告说明,会议同期还就第六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副主任委员单位进行了选举。

  其中,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连任主任委员成功;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广东威博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奥荣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史麦斯电器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荣任第六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会上,海尔电热水器产业总经理盛保敬做了关于“第五届家用电热水器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阐述。他提到,第五届专委会多次顺利高效地进行了行业交流活动,在多项专项工作上取得突出成果,如制定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规范储水式电热水器加热性能;加速环保发泡剂应用;海外调研助力企业“走出去”;关注收集电商渠道假冒伪劣产品信息,共同打击坑害消费者的劣质产品,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等。助力了热水器行业高效、绿色、健康、有序发展,为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为第六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海尔热水器产业总经理程珂代表行业提出了未来专委会工作的几点设想,包括:提升标准准绳,淘汰行业劣质产品;推动电热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响应国家绿色高端发展政策,继续推动产业转型,适应消费升级大环境;规范产业竞争格局,打击恶意竞争、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推动电热产品向低线市场的下沉与普及;推动整机和部件有害物质国标规范的建立,建立有效的市场抽检机制,保护用户安全;推进绿色发展,健全废弃电热水器产品回收制度,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行业全球竞争力的建立,扩大国际影响力,做大中国热水产业;建立行业合规经营的良好风尚,协同推进行业发展,应对未来挑战等等。

  海尔代表的建言,引来众多会员单位的积极附议,描摹了电热水器行业发展的未来。

  剖析痛点 直击产业发展问题

  从2018年下半年起,热水器行业迎来发展“阵痛期”,尽管电热整体态势优于燃热市场,但行业依旧积累了不少问题。

  首先,价格战愈演愈烈。618期间,电热水器行业一度出现“半价促销”,以至于一些企业根本“跟不起”。会上,有代表认为,“半价几乎是要亏本的;而且一旦价格降下来,消费者会形成低价预期,再想升回去就很难了,只能通过迭代更换产品型号才能恢复价格,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此外,随着拼多多平台的崛起以及一些互联网跨界企业杀入电热行业,常规性的低价让整个行业都产生了跟进的苗头,而低售价的代价是降低品质、能效虚标、容量虚标等问题,长此以往,会牺牲用户体验,牺牲品牌口碑,进而累及全行业健康发展。与会代表建议,专委会应该与市场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打击恶意低价倾销,尤其要打击那些已经被标准淘汰,没有安全认证,品质低劣的三无产品。同时,呼吁企业加强自律,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跟风打低价牌,而是应该以科技进步,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为前提,在保证产品质量与体验的前提下,实现理性降价。

  其二,与会企业建议专委会能够多为行业提供一些拓展国外市场的经验和帮扶措施。贸易战威胁下,有与会企业的对美外贸订单“腰斩”,且订单量仍有下滑态势;同时,大部分对美出口企业与国外客户采用的是各自承担一半关税增幅的办法,整体而言,极大增加了企业成本负担。此外,在国外市场的拓展中,不少企业遭遇了能效壁垒、绿色壁垒,还有企业遭遇因当地产业标准频繁波动而使得原本合规产品无效的情况,此外还有汇率波幅、区域消费习惯探索等种种细化问题。这些问题在行业合力乃至国家力量的帮助下,会较单个企业独自的探索行为更加便捷、有效。有外贸大企业分享说:“全球市场热水器覆盖率还是较低的,诸如中东、中亚、中南美洲、非洲等地,能够热水洗澡还是非常奢侈的,这些地方存在大量需求。在国内市场进入存量阶段后,探索国外市场是极有价值的。”

  其三,与会代表重点探讨了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差异化发展道路。有代表指出,行业暂时的困难与波动是正常的,大家不应过度悲观。在“冬季”的蛰伏期,最好的应对方法便是提升自身实力,加速产品创新研发力度,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将产品体验做扎实,解决用户真实痛点,如此才能在长期赢得用户的忠诚。近年来,电热行业在倍速增容、能效提升、活水净肤等方向取得了长足进展,也赢得了消费认可。未来,在舒适度提升、智能物联、整体热水解决方案上还拥有很大施展空间,专委会应该鼓励多元化的创新,实现行业技术的百花齐放。

  此外,在本次工作会议上,海尔电热水器超前研发总监赵小勇还提交了“关于提升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结构、关注沐浴水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研究报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材料分析部长曹焱鑫对中国RoHS合格评定与供应链风险评估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回答了企业关于热水器产品有害物质规管的具体问题;美的厨热品质专家周立国介绍了专委会计划成立RoHS相关工作小组的设想。此外,会议还就行业渠道变革、新市场开拓、市场监督、未来技术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对下一次工作会议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拟定。

  此次会议开诚布公,不规避分歧与痛点,对行业真实的所思所想进行了透彻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有助于行业向着更健康、规范、开放的道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