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求臻之旅:探秘美的芜湖热水器工厂

2018-11-06 13: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从北京到芜湖,1287公里路程,6个多小时高铁车程,气温像是从冬走到了春。“空气好,水质好”是徐国平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作为美的热水器技术品质与测试评价中心经理,徐国平很喜欢这座城市,也为美的热水器给芜湖市周边经济带来的繁荣发展感到自豪与欣慰。

  10月23日,“2018热水器求臻之旅”新一站落地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家电网记者跟随着相关工作人员在参观美的燃气热水器生产线过程中,也实地感受到中国家电行业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81105220958

  关键部件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0%

  作为全球知名的家电企业,已有50年历史的美的集团从1999年开始涉足热水器行业,芜湖工厂成立于2008年,是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热水器产品制造基地。

  据介绍,美的热水器拥有全球先进品牌焊接电源,一件流焊接制程及自动化部件、半成品输送和发泡原料自动存储输送技术。在燃气热水器生产车间,记者也看到了大量的自动化部件制程。

  美的热水器燃热制程负责人梁建春表示,自美的以45亿欧元收购Kuka后,就明确将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作为集团发展方向之一,经过自主研发后,机器人等自动化制程在热水器领域的生产过程得到大规模应用,不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能稳定保障产品质量。”梁建春告诉记者,目前关键部件如:热交换器基本实现自动化生产(包括进水管、出水管等整个管路的焊接弯管机全部实现自动化),处于国内燃气具行业领先水平;燃气比例阀阀体压铸、机加工工序实现自动化生产;所有燃热产品底面壳基本实现自动化冲压生产;总装线整机测试台全部导入自动检测设备,实现关键技术参数的自动调试、判定、记录,针对高端机型的整机性能检测引入二十余台国外某知名品牌公司高精度全自动整机性能检测台,无论检测精度和自动化程度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关键部件自动化覆盖率达到70%-80%。

  相比生产车间,美的热水器电子车间已经先一步实现了全自动化。“燃热控制器电路板每天的产能约为1.4万个,对应整机除以2则是6000-7000左右,全部是贴片式全自动化生产。”美的热水器电子车间品质负责人程宝告诉记者,车间采用无尘化防静电管理,温度控制在22到28度,湿度为40%到70%。一块小小的电路板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线路零部件与贴片式芯片,稍微眨个眼就可能看花眼整个线路布局,但全自动化让其生产可靠性达到了百分之一百零错误,信息化的联动也确保源头上料不会出错。“出错了机器是不启动的” 程宝称,记者甚至看到贴在机器上的一段有趣的换料三字经——叫巡检、扫条码、做记录,“两道扫码是为从人工上进一步防止料上错。因为量一旦设错了,内部也许检测不出来,但到了用户家里长时间就可能出问题,这是美的热水器非常关心重视也绝不允许出现的错误。”

  核心部件的技术性跨越 年底将推不锈钢高端产品

  在参观生产线过程中,梁建春特意提到了作为燃气热水器最核心部件之一的热交换器。基于铜在导电性、导热性、可加工性、抑菌性以及装饰性等方面的突出优势,美的燃气热水器的热交换器采用高纯度无氧铜材料,其水箱含铜量高达99.9%,导热系数高,其钎焊炉内焊接先进工艺结构不易形成冷凝水,不易造成残留堵塞换热器,安全抗菌环保、耐用耐高温耐腐蚀、热传递快。更好的保证了热水器的性能与寿命,以及用户的使用体验与人身安全。

  是铜又不仅限于铜,据梁建春透露,美的在计划做不锈钢水箱。

  因不锈钢材质具有抗氧化、耐腐蚀、耐高温等特点,故不锈钢换热器在工业上广泛使用于食品、医药、采暖、生活用水、空调回水等领域。目前家用燃气热水器行业主要使用铜材质(无氧铜和紫铜)制作换热器,其在我国西部水质差的地方使用会很快被腐蚀穿后漏水,而且铜材质换热器长期使用会产生铜绿等污染物。所以不锈钢换热器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梁建春说,虽然不锈钢材质的单个零部件的成本相对较低,但因为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有能力生产的企业屈指可数。“他的成功更体现了一个技术的跨越”,值得庆幸的是,美的将实现这项跨越性技术,据透露,该技术已进入反复测试环节,计划今年年底推出市场,前期将在高端产品如比佛利、COLMO等品牌上使用。

  从钣金、冲压、喷涂,一直到总装、检测,在梁建春的介绍中,记者见证了美的燃气热水器的诞生过程。“所有的生产业务不涉及生产线,都是按照国标生产,燃气生产许可证上的所以有规定与必须项目都百分之百满足的。”

  在国家标准之上,美的热水器还制定了更严格的企业标准。“包括现在我们整个企业标准,包括合成品抽检标准里的标准控制,我们都是按国标基础乘以1.2的更高标准来执行的。”据了解,美的燃气热水器单是成品出厂的检测项目就有60多项,而产品从零部件监测和成品检测需要经过75重质量检测,“每一个产品都经过严苛的环境测试和寿命试验,将产品质量作为第一要素。”

  据梁建春介绍,燃热车间厂房占地3万平米,17年燃热全年完成产量250万。燃热主要生产燃气热水器和小厨宝等产品;整个工厂包含火排、外壳、总装、壁挂炉、仓库、水箱、阀体,目前燃气热水器专业生产线6条,壁挂炉专业生产线2条,整体日产能力10000台,整个燃热厂房在职生产员工700人。

  美的集团热水事业部的热水产品运营经理施继哲曾预测,2018年起电热水器行业将逐渐步入饱和期;相较而言,在舒适性与性价比方面均具优势的燃气热水器,随着燃气管网基础建设的推进,有望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未来可期。

  梁建春与美的电热水器测试工程师程坤肯定了这一说法,从其燃热不断增加的订单数据也体现了这一市场现状,“我们也在不断增加设备,扩大燃热生产线,加大对燃热的开发力度以满足更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全矩阵产品阵容已具规模 持续引领行业进步

  在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相比于不景气的传统厨电业,热水器市场依旧保持着稳健性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热水器产业总规模超过4000万台,销售额达到668亿元,同比增长9.7%。2018年上半年,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8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燃热受惠于煤改气等利好政策影响,伴随着城市天然气管网的渐进式布局完善,基础设施保证,燃气热水器多、快、好、省,即开即热、不占空间等特征逐渐被用户认知和接受,其增速反超电热水器成为行业新增长点,今年上半年,燃气热水器零售额份额占比42.0%,与电热的42.1%不分伯仲,超越似乎近在咫尺。据周国平分析,燃热在一二线城市呈高速的增长趋势,电热由于安装简单、使用门槛低,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依旧呈现强劲增长。他预测未来燃热新兴市场依旧表现强劲,电热更多呈现在细分市场和替换市场,增长放缓。

  在消费升级提速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功能、舒适的品质需求愈发强烈,热水器产品核心卖点也开始从实用向舒适转变。施继哲说,对于燃气热水器产品而言,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恒温和静音,美的燃热也在为此不断的创新升级。在热水测试评价中心,记者甚至看到了其为测试噪音而建立的消音实验室。据程坤解释,基于用户经常会用关于水温忽冷忽热、水烧不热、噪音投诉等困扰,美的热水器专门建立了消音实验是,屏蔽外面的噪音,测试里面燃烧启动运作后的各种声音,进一步改善相关弊端问题与提升产品性能。据悉,美的热水器主流产品噪音都在56分贝,高端产品如比佛利能达到40分贝。

  2017年,美的热水事业部创造营收100余亿,其中热水器产品贡献率超80%。“从2012年的Tech活水系列电热水器,瞬间升温10℃、93.8%的热水输出率让消费者告别了冷天水温断断续续的烦恼;到2014年首推行业领先“零冷水”技术,通过温度传感器实时感温的能力,帮助燃气热水器迅速加热,达到设定温度,使得开机就有热水;再到2017年比佛利品牌相继推出的多款高端燃气、电热水器产品,美的全矩阵产品阵容已极具规模。”徐国平说,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升级,美的热水器始终走在行业技术前沿,目前,其不但拥有开篇所提到的全球先进品牌焊接电源,一件流焊接制程及自动化部件、半成品输送和发泡原料自动存储输送技术。还拥有自动双排落料、冲压线、外壳卷圆、焊接、旋边一体化,自动UV丝印线等先进设备的。“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在美的集团实力护航下不断深耕技术研发,在激烈市场中保持定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关注用户体验,将产品体验做到极致,严苛要求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持续引领行业进步。”(贾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