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消费升级推动热水器走向高端 企业加速焕新

2018-05-08 10: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热水器是家电品类中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为直观的产品,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传导作用下,热水器行业被波及增速放缓。

  但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费者对产品需求从刚性到享受的转变,对于热水器行业来说是更具持久性的红利。甚至在近期举办的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出“热水器行业有望成长为家电行业下一个突破千亿市场规模的细分行业”的利好信息。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热水器市场销售量规模达到4409.4万台,较上年下滑3.2%;销售额规模为793.8亿元,同比增长5.8%。而在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8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8%。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指出,家电行业尽管与地产紧密相关,但热水器行业的置换与升级需求依然可观,因此2018年开年热水器市场依然保持了不低的增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热水器市场也做出了同样的分析。他认为2017年,热水器行业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快。在一、二级市场,随着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热水器市场有从普及型消费向舒适性消费转变的趋势。此外,数据显示,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热水器均价均上扬。

  故此,奥维云网预测,2018年我国热水器市场整体表现将好于去年,市场销量或将下滑1.8%至4429.1万台,但销售额有望实现10.2%的增长,整体规模达到874.3亿元。但对于热水器企业来说,却是喜忧参半。因为高端产品意味着,企业要跟上技术和时代的脚步,转变思维,让品牌和产品焕新,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立于不败。

  万家乐已经将自己的一只脚,踏出了传统家电产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迈进。它首先转变的是思维,万家乐热水事业部总经理刘正根表示,消费者需要的不是热水器,而是热水。万家乐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方式转变,单纯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模式已经很难追上市场的变化速度。他们在做的是比用户领先一步,更早地看到消费需求。因此,万家乐正在从单个产品向整套解决方案迈进,和用户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万家乐热水器业务相关负责人指出, 万家乐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大对智能化技术的开发,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形成整体化的水的系统解决方案。此次获得“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畅销产品”的万家乐X7家用中央热水,就是一套为别墅专门准备的热水解决方案。它针对别墅多楼层的用水需求设计,采用原创专利技术“东方恒热芯”,全屋热水即开即来,避免多台热水器安装维护的繁琐。

  思维转变之余,夯实基础功能更加重要。刘正跟认为,整个热水器行业发展最终取决于消费者,从企业内部讲则取决于产品和技术能否符合时代发展。他进一步指出,热水有三个核心要素,第一水温控制、第二水流量、第三水质,万家乐正在做的就是匹配使用环境,给消费者提供好的沐浴生活,在水温、水量、水质上达到要求。比如2009年我们发布了热水系统、2016年于行业第一家发布热零冷水等等。刘正跟坦言,万家乐有51项专利数据,此外仅2017年跟苏宁发布的产品累计专利就有114项。

  万家乐的S7无电洗电热水器,就是一款既直击消费者痛点,又自主创新的产品。它配备了万家乐原创的无电洗专利技术,实现出水主动断电,人性化的设计带来安心的沐浴体验,同时,机控分离技术,解决电热水器占空间的问题,同时摘得“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线上热卖爆款”大奖。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消费普及和消费升级在不同层级的市场中同时存在,在消费升级市场需要以健康、舒适为导向的中高端产品。这无疑给热水器企业指明了“焕新”的方向,但企业不光要有方向,更要有方法。万家乐以产品和技术升级来满足消费者体验升级的做法,才会带来真正的价值升级、跟上消费者和时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