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解构与焕新 万家乐玩的不仅仅是艺术

2017-10-24 16: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10月22日,于上海举办的一场厨卫展上,万家乐的两样东西震惊了所有观众。一只奔跑着的麋鹿和她所在的丛林,在花样百出的展览展示中算不得什么,却为何带来如此震撼的效果?显然,是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奔跑的麋鹿和她所在的丛林都是由热水器必备的零件构成,铜管、电机、水箱、冷凝换热器,成千上万个零件构成了壮观的图景……现场的人们突然发现,冷冰冰的工业也可以人性化的表达。

24F298BC27B4E01E3CFF0E1961980412
 
7B6391FC131BFA444D87621C2F6A0009
 
56316D6EBE67BCE0A060AB031438E020

 

  这两个作品的创想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装置艺术大师王光旺。“每个零件都像一个艺术品,让我有创作的欲望,带着一种尊敬的和有爱的情绪完成了艺术创作”,王光旺称,是万家乐的品质感与科技感给了他启发,让他想用艺术的形式表达科技的美感与温度。

 

D89D7BCB86601F9861E5872C83AFE71B
 
2354B5351919478DD935FFB651718066
 
19B6B91600AD9E9DECAD908CDDBE6E6E

 

  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对现场的这两个作品也充满感情。他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今年的万家乐展示定位为“万家乐科技艺术主题展”,把每一个零部件都用拆解再重组的方式展示在大家面前,代表的是自我审视之后的展现与表达。其实,在更多的人看来,这场以“解构与焕新”为主题的展示,万家乐表达的是勇气与力量。

WNS0BB2II4OT}9T1EJLUA~2

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

  一个老品牌的新勇气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知名品牌,近年来万家乐在浮浮沉沉中经历了很多,却也逐渐培养了新生的勇气。2015年,万家乐给自己设立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百亿”、做有温度的百年品牌的目标,自此,万家乐品牌焕发了新的活力。当年,万家乐总经理余少言在公共场合发布宣言“革新势在必行”,他一锤定音,万家乐一改往日沉重的形象与沉闷的推广方式,开始做诸多尝试。

  2015年万家乐首次尝试针对细分需求的改善性户型发布热水器新品,紧密结合市场、与消费者悉心沟通,真正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零冷水产品,开创了燃气热水器注重零冷水的先河,策略之大胆、产品方向之新引导潮流,至今同行们仍在效仿。

  跳出老牌企业的固步自封,万家乐勇于尝试,从多角度、多层面拓展品牌影响力。2015年起,万家乐更加重视产品的节能环保,开发智能恒温技术,推出节能环保产品,主编《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行业标准,致力于让消费者不再因反复调节浪费水资源,实现热效率大幅提升,并借此获得了中国绿色热水器“绿色星球奖”。

  不仅如此,万家乐还积极尝试互联网与新品类。转变产品开发思路,探索营销模式转型,产品研发由市场导向思维向用户体验思维转变,营销模式由传统渠道向O2O模式转变。在新增加的品类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于2015年起步的万家乐长沙热能科技产业园,仅仅2年时间,其生产的壁挂炉产能已从最初的年产5万台到如今的80万台,品质媲美国外大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用户的交口称赞。

  勇气带来力量,力量结出硕果。根据2017年年初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综合考虑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中华老字号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自主创新品牌等评价因素,万家乐在数千家申报企业、654个参评品牌中脱颖而出,位列品牌价值品牌强度榜单前列,是燃气具行业一枝独秀。

  不断创新科技的力量

  近年来,整个中国的厨卫电器行业发展的风生水起,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已然成为家电行业增长最快的板块。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过去几年厨房电器(包括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电烤箱、洗碗机、电蒸箱)行业始终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厨房电器市场零售额达到了874亿元,同比增长了14%,增速提高了3.4个百分点,2017年厨电规模预计达952亿元,并将依然保持十几个点的增速。热水器产品,尤其以燃气热水器为代表的受国家利好政策影响,近几年也增长迅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家用燃气热水器累计产量896.31万台,同比增长17.56,增速高于去年同期8.2个百分点。

  为了在厨卫电器大好形势下分一杯羹,万家乐投入在研发创新上的力量日益增加,效果也逐渐凸显。

  2015年起,万家乐针对满足消费者切实痛点的创新成果开始显现。年中首推的“一键爆炒风”烟机与新一代双高火灶具,一经面世就得到了消费者与市场的认可。

  2016年,万家乐接着连发“黑科技”震惊业界,当年推出的X7中央热水燃气热水器提供舒适的热水,革新了行业技术;S6无电洗电热水器开启热水时即切断整机电源,重新定义行业安全洗浴;“mate3智联饪”通过智能互联的形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烹饪控制方法。

  2017年,万家乐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稳,年初在AWE上推出的Q6恒温π燃气热水器,在刚刚结束的厨电展上又有BX7壁挂炉、S7无电洗、MATE7智联饪、X7PRO中央热水产品4款新品亮相……这些都是前瞻性和战略眼光共同作用的结果,为万家乐品牌带来了更大的曝光,也为市场带来了惊人的增量。

 

2B877C044137D9AEE5081BE6125D8946
 
A477730FCE89D35C0252313FDFF89132

 

  万家乐总经理余少言在新品发布会上曾提及,X7等尖端产品中支撑水温恒定的“东方恒热芯”技术系统,是万家乐研发团队历时7年,做了十万余次试验,获得了50多项专利,在100多个工程师参与、150个家庭实测1年的情况下,最终才得以成功的。

  显然,万家乐已经意识到,注重创新性研发、致力于发现和满足用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这是产品的终极之道,也是品牌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

  2016年万家乐年报显示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83.37%。其中厨卫家电系列营收占整体收入的64.84%,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根据记者刚刚查阅的“2017年中关村在线燃气热水器品牌排行榜”,万家乐也以不低的分数排在品牌榜前五名,好评率仅低于海尔与A.O.史密斯。

  万家乐正在进入一个新世代,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称,如果如他所言,那么新的万家乐,充满勇气与力量,想必一定也会给人们带来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