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热水器使用应注意环境不安全可致漏电

2014-11-13 10: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良钰

  天气越来越冷,电热水器使用频率增加,但安全隐患不少。使用电热水器,必须保障用电环境安全,定期保养,电热水器使用2年左右就应该更换镁棒,这样才能确保电热水器的使用安全。

用电环境不安全可致漏电

  每年,全国各地都有电热水器漏电致人伤亡事故。用电环境不安全和缺乏定期保养,是导致电热水器漏电的重要原因。

  我国国家标准中,规定电热水器为类电器,必须有可靠的接地保护。但现实中,普遍存在大量的用电环境不规范、安全装置不可靠的情况,比如:无地线、接地不可靠、没有漏电保护装置,尤其是旧楼宇、自建房和出租屋,安全用电环境相对薄弱。

  据某电热水器厂内人士透露,电热水器自带的安全保护装置,只是在短路漏电时,保护电热水器本身不受损坏,并不保护使用的消费者。

  因此,消费者即使使用带漏电保护装置的质量合格的电热水器,万一家庭用电环境不安全,仍可能发生电热水器漏电伤人事故。

cerRtKyspts

2至3年左右应更换镁棒

  储水式电热水器需要定期清洗内胆、更换镁棒的保养。

  三市消委会提醒,家用储水式电热水器为防止水碱、水垢大量附着在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内胆内,一般采用牺牲阳极的办法,以利用镁棒释放镁离子来减缓水碱、水垢对内胆的腐蚀。

  镁棒一旦消耗完毕,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更换,就容易造成内胆腐蚀或加热管腐蚀穿孔,从而引发漏电危险,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一般来说,电热水器的镁棒每2-3年左右就要更换一次,有些质量低劣的电热水器的镁棒使用不到半年就会消耗殆尽。

  目前,一些电热水器厂商并没有主动履行告知义务,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一问题完全不知情。